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

有些事非得日日進行


結束店面的經營後,終於可以安排一個固定時間繼續學習日文。
每周一次,連續3小時,原以為會是個疲勞轟炸的痛苦時段,
意外地卻成了我每個星期都很期待的課程。
簡單的教室裡,冷氣機有點不太流利地運轉著,
排排坐的同學們,前前後後男生女生,大概就屬我年紀最大.....
連著上了兩期的課,大家逐漸熟悉起來。

打小生來一個不擅長說話的個性。
光是眼睛看、耳朵聽、腦子想就夠忙碌的了,何必再開口說話?!
這個與生俱來的想法每每到新環境,上學也好、就業也好,沒讓我少吃苦頭,
所幸我的個性本就不群,同學師長們、同事上司漸漸地也就習以為常。
當然我也學著調整自己,但處在人群中仍然覺得渾身不自在,總想逃躲。
學習語文就得當眾開口說,原本的個性再加上面子問題,覺得說不好的自己,很糟糕....
心理壓力一層高過一層。在這裡,老師上課節奏抓得很好,談笑風趣,
慢慢的我在這裡放下心理限制,不會的就不會,說不出來就說不出來,
會說的就勇敢開口,哈,好像也就體會出開口說的樂趣了。

說實話,年紀大了,學習語文真不是件輕鬆的差事。
常常是今天唸了,明天就忘,留在腦子裡的時間就像飲一杯espresso如此短暫。
老師說了,語文的學習沒有捷徑,
既然今天學明天忘,那就天天打開課本研讀一小時吧,
不求多,如同減重一般,它是需要日日進行,天天持續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